苏襄半月

是个反应迟钝的话痨文渣

读书记录——《命运》(文在寅自传)(1)

本人才疏学浅,写不了江水的同人,所以只能让大家感受一下官糖的美好

说来惭愧,二刷的时候才想起来做读书记录

基本是好句摘抄和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和他们的生活细节


1.《命运》的中文译本是文在寅先生授权的第一个外文译本,并且专门写了致中国读者的代序

我有点好奇他给其他国家的了


2.文在寅先生称《命运》是从卢武铉先生留下的奔向大海的深泉涌出的浪花


相遇——每一次相遇都是一种缘分,如同江水,奔流入海

1.卢武铉先生去世时,文在寅先生向民众公布此事

“发布会现场挤满了记者,几百个闪光灯不停闪烁,现场的气氛就像马上要爆炸一样,可我对此毫无知觉,即使环境如此嘈杂,我感觉到的只有可怕的寂静,一切的一切就像静止的画面。”


2.“而我只想一个人待着,哪怕几分钟也好。有人递了一杯茶过来,我盯着茶杯出神,突然想起与总统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我第一次见他,与他聊天时面前也放着一杯茶。那一天的我们是那么年轻,那么耀眼……”


3.文在寅先生因为参加“反维新”示威无法成为法官,即使当时人们已经认识到“维新”是错误的,


4.文在寅先生不想当检察官


5.“他与别人完全不同——他非常洒脱,率真,同时还极有亲和力。因此,我很快就对他产生了‘同质感‘,就是感觉他和我是同属一种素质和气质的人。”


6.“此时此刻,我与他命中注定的相遇,影响了两个人的一生。”


7.“我不是‘卢武铉朋友文在寅‘,我是‘文在寅朋友‘——卢武铉!”

因为卢武铉先生这句话,现在还有人叫文在寅先生“卢武铉的朋友”


8.在文在寅先生进青瓦台之前,卢武铉先生一直对他使用严格的敬语。

文在寅先生一直恭恭敬敬称卢武铉先生为“前辈”


9.才当律师时,文在寅先生与卢武铉先生住同一个小区。文在寅先生住的是交月租的小房间,卢武铉先生很早就有了收入买了大房子

“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的交流,,我们经常在一起谈心,我总去他家,还和他一起回过他的老家峰下村。”


10.文在寅先生受理的第一个案件是民事案件


11.“我们经常并肩站在法庭上。”


12.“后来卢律师一心只做劳动案件,每个月的收入一直都只有200万韩元(约等于现在人民币12000元)”


13.“相较于洋酒,红酒,我们还是更习惯喝烧酒,米酒。”


14.卢武铉曾因为警///察对釜山民主市民协会的活动场所的非法封锁,气得躺在了大马路上


15.在朴钟哲遇害追悼会被带走后,面对警///方。文在寅先生接受盘查,但坚持自己的行为是正当的。而卢武铉先生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认为这次盘查是不合法,不正当的

“但卢律师就是这样,对自己认定正确的事,就一定要坚持到底。”


16.“我们能与历史同行,这不能不说是人生价值的实现。”


17.“他们挡在市民,学生与警///察之间,在马路上坐下,开始静坐示威,卢律师和我也在其中。”


18.“卢律师站在抗争的中心,我就站在他的身边”


19.韩国只发生过两起“妨碍葬礼”事件。一起是两个律师帮助处理因一名在示威中被催泪弹击中而身亡的工人的葬礼问题;另一起是卢武铉先生葬礼上白元宇议员对李明博大喊“政治报复!谢罪!”。

一起由文在寅先生出庭辩护,另一起他在场……


20.在卢武铉先生参加劳动者斗争被拘留后,文在寅先生组建了共同律师团,有99人,是当时史上最大规模的律师团


21.“卢律师的正式庭审是我自己负责的,因为是在不拘留状态下,就没有必要再去麻烦其他共同辩护人了。”


22.卢武铉先生参选国会议员的选举口号是“人活着的世界”,,背景是釜山东区贫民区的板房


23.“每当我看见他遇到挫折、无比痛苦的样子,就后悔当初赞成他进入政界”


24.“可是在经历了悲惨的命运后,我心中始终存有悔恨——还是应该从一开始就劝阻他进入政界。”


25.“对于过去公权违法与行驶不当所导致的危害,国家应当在进行金钱赔偿的同时,用真诚的道歉和温暖人心的话语抚慰受害者。我相信这样只有国家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国家。”


26.卢武铉先生在国会活动时,时而因为经费不够向文在寅先生借


27.卢武铉先生的竞选准备是学习,文在寅先生认为这很有“卢武铉特色”


28.卢武铉先生问文在寅先生对于郑梦淮提出的“联合政府”的意见,他是这样回答的,

“我们走到了今天,历经了无数难关,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最正确的处理方式就是按原则办事,回往过去,我一直觉得讲原则是最好的选择。即使当时这个选择让人难以为继,但事后总是会发现那是正确的,我认为卢候选人的拒绝是正确的。”


29.“在他无比孤独的时候,得到了我的支持,他非常开心。”


30.卢武铉先生当选总统

“这里是我和卢律师一起顶着催泪弹走过的街道,我们也曾高喊民主的口号在这里倒下,现在这是一条洋溢着幸福的街道,我多么希望这个瞬间能永远持续下去。未来要尽力的痛苦和难关,是当时的我们还难以想象的。”







评论(3)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